一、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行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有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眼结膜炎明显或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老年人、婴幼儿及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易发肺炎、支气管炎、中耳炎、脑炎、心肌炎衰竭等疾病。流感还可促使一些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如哮喘、慢性心衰患者常因患流感而使病情恶化。由于流感病毒尤其甲型病毒极易变异,往往造成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且发病人数多,全身症状严重。

二、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流感”有别于“感冒”“感冒”祖国医学称“伤风”,其主要病原体有鼻病毒,常易合并细菌感染。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经5~7天痊愈。

三、流感如何预防?由于流感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因此流感重在预防。

1、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保持起居环境卫生整洁。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遮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者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佩戴口罩。

6、脚部保暖,脚对温度比较敏感,若脚部受凉会反射性的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流感病毒侵扰。

7、精神愉快,医学家通过观察发现,精神紧张、忧郁的人,体内抗病毒物质明显减少,局部免疫力下降,易患流感。

8、合理睡眠,经研究表明,人在睡眠时体内会产生一种有提高免疫力作用的物质。因此保证充足睡眠十分重要。

9、饮食清淡,“三高”饮食会降低人体免疫力,饮食过咸,会使唾液分泌及口腔内的溶菌酶减少,并降低干扰素等抗病因子的分泌,使流感病毒易进入呼吸道粘膜而诱发流感。(后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