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日上午,学院召开了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学工主任,后勤处、保卫处、学工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学院张明燕副院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明燕副院长就当前学院安全管理工作明确要求:

一、高度重视冬季防火工作。冬季天天气较冷,大功率电器使用频繁、在室内抽烟等不安全因素增多,给安全防火工作带来了隐患,各级管理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防火工作,压实安全责任,加强责任心,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看好自已的门,管好自已的人。要倡导节约用电、安全用电、文明用电,办公室、教室、实验室最后离开的人员要关闭在用电器,以防发生意外。同时要做好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加强检查监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积极改善宿舍管理方式。后勤、学工等部门要针对学生特点,结合学院实际,探索建立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室长、层长、楼长制,调动和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宿舍的管理,赋予他们权利和责任,配合学院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减少宿舍安全爆点。要发挥宿管员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其岗位职责,加强安全管理责任心,熟悉和掌握学生动态,及时反映情况,协助解决管理问题,逐步形成学工、后保、社团、宿管多部门联动的一根轴的管理方式。

三、做好防盗、防诈宣传教育。教育师生加强个人物品的管理,不信谣、传谣,捂住自已的钱袋子。谨防冒充电信、公安、税务、亲友,以电话欠费、购车退税、车祸出事、小孩绑架等为名的电信诈骗,遇骗拨打110。对陌生短信、邮件、社交工具中发来的链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应用软件不要随便安装。

四、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后勤处要加强对食堂、店铺的食品安全检查管理,发挥伙管会的作用,制定检查计划,加大检查频度,要把食材的新鲜度、进货的渠道、价格等作为重点监管内容,保证师生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五、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管理。要做好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和季节性疾病的预防宣传工作,学院和二级学院可聘请院内外专家教授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教育咨询和讲座。完善公共卫生网络建设,关注特殊群体,使大家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会上,后勤处、保卫处、学工处的负责同志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学院的安全管理工作先后作了发言。